刘上,刘上讲师,刘上联系方式,刘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九型人格、团队建设、阳光心态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2020-09-01 1867

人的一生会经历许多痛苦和挫折,孩子成长的过程,本来就是一个不断摔倒再爬起来的过程。阅读小故事,您或许从中有所收获。

在澳大利亚,有位中国记者亲身遇到过这样一件事情:

有一天,他看到有位澳大利亚妇女带着一个小孩在河边散步,那个淘气的小孩跳来跳去,突然,“扑通”一声,掉进小河里。记者毫不迟疑地跑向河边,准备跳到河里去救孩子。没有想到的是,那位母亲却制止了他。记者奇怪地望着母亲,母亲严肃地说:“我要他自己爬上来。”记者看着孩子在水中翻腾,喝了几口水后,终于爬了上来,不由得感叹:这是一位多么了不起的母亲,多么理智的爱!但后来才知道,这位母亲了解河的深度,了解孩子很安全。

每一个孩子都可以从挫折中学到一定的知识、经验和勇气,这就是孩子们战胜挫折得到的最丰厚的战利品。所以,当困难和痛苦不因我们的意志为转移时,我们要不失时机地抓住机会,正如故事中的母亲一样,来锻炼孩子面对困难的勇气。对于跌跤、磕碰一类的小意外,家长应当把它们当做孩子生活中非常自然的事去看待。抚慰、包扎伤口等适当的处理当然必不可少,但切不可过分紧张。让孩子早一些坚强起来,成熟起来,孩子以后的人生才会少一些悲哀和无奈,多一些壮丽和精彩。那么,家长如何帮助孩子战胜挫折呢?

1、让孩子有机会感受成功。成功经验对于孩子增强自信心很重要,能让孩子以积极心态面对各式各样的挑战,也能防止孩子遇到挫折便垂头丧气、打退堂鼓。因此,老师和父母要给孩子一些机会让他们经历成功,从解决自身事情中获得满足感,逐渐到能帮助他人,再到克服从前难以逾越的困难。渐渐地,孩子会变得越来越积极阳光,越来越敢于迎接新的挑战。

2、多肯定、鼓励孩子。当孩子遇到挫折时,父母应当及时去关心和鼓励孩子,给孩子安慰、鼓励和必要的帮助,使孩子不会感到孤独无助。这时,父母要尽量避免消极否定的评价,如“不要再试了,再试也没有用的”、“做不好就别做了”、“怎么这样笨,别人早就做完了”等,这种话只会强化孩子的不自信和失败感,家长不妨采用一些积极肯定的评价。如“虽然你没有成功,但我要表扬你,因为你有勇气去试试就很好。”“摔倒了还能再爬起来,你一定要相信自己,爸爸妈妈相信你能行。”这样做会使孩子意识到自己的努力是受到肯定和赞扬的,自己完全不必害怕失败,从而慢慢学会承受和应付各种困难挫折。

3、培养孩子抗挫能力。有的孩子在逆境中易产生消极反应,往往会垂头丧气,采取退避的方式。要改变这种现象,就必须在孩子遇到困难时,教育孩子勇敢面对挫折,向困难发起挑战。例如,在确保孩子安全的基础上,陪伴孩子进行登山、攀高、野炊等户外活动,多参加夏令营、特训营等集体活动。当孩子一次次战胜困难时,他们便会增添勇气,激起战胜困难的愿望,害怕的心理就会消失,自信心就会增强,抗挫折能力也就培养起来了。

总之,对抗挫折和压力的根本之道,是要让孩子学会自我激励,学会用自身的阳光去驱散负面与黑暗,而不是单纯依靠父母和外界的力量。做一颗会自动发光发热的太阳,而不做靠反射太阳光的月亮,这才是真正高情商的孩子。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