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上,刘上讲师,刘上联系方式,刘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九型人格、团队建设、阳光心态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2020-09-13 2000

很多人都觉得向别人表达敬爱之意很容易,唯独对自己的家人,尤其是对自己渐渐长大的孩子,却爱在心里口难开。其实往往最爱你的人最在乎你对他的感觉和态度,家长的态度是冷漠还是热情,孩子是极其敏感的。

一位高二年级的同学诉说道:“我现在感到非常烦恼焦虑,因为我的父母在家里彼此很少说话,对我也是冷若冰霜。虽然他们在经济上满足我的所有需求,可我并不需要那些钱物,我想看到爸爸妈妈的笑脸,想有一个一家人在一起说说笑笑的温暖的家。上高中以来,我有很多烦心事,可是我都不知道找谁倾诉,天天都想发泄,大哭一场,可是怕影响别人,所以就全部憋在心里,很难受。”“在生病时,我最想得到爸爸妈妈的关爱,他们一个是漢然不理,一个是凶巴巴地说话。我真怀疑自己是否是他们亲生的孩子。”

他们就是这样不自觉地对孩子施加“冷暴力”。家长对孩子的“冷暴力”表现为:冷淡、轻视、放任、疏远和漠不关心。最明显的特征就是漠不关心孩子的感受,语言交流降到最低限度,致使孩子感到精神上和心理上受到伤害。

孩子需要的不仅仅是物质上无微不至的关心,他们更希望家长走进自己的心灵。在许多家庭,经常出现的镜头就是:家长两个人都在自己的空间内静静地看书或上网。他们除了关心孩子的学习以外,很少与孩子共度休闲时光。提醒这样的家长朋友们,你应该每天有意识地去练习如何对孩子热情。多与孩子互动,多与孩子相处,充分表达自己的感情。

1.有的家长性格过于理性,情感表达欠缺,有时心中也会有想法,但往往没有行动,也有的人说没有这个必要,尤其是思想型和完美型的家长。

2.平等对待孩子

应该将孩子看成是一个有个性、有思想的人,是一个和我们地位平等的人。不要让孩子觉得你只是在利用自己做家长的权威命令他。你应该记住一点,孩子和家长是平等的,孩子也有自己的感受,尤其是对母爱父爱的敏感,不亚于成人。因此,家长应该学会好好表达自己内心的情感,哪怕只是与孩子促膝谈心,说说自己的心情,都有好处。这样,不但能够拉近家长与孩子情感上的距离,也能够让孩子感受到家长对他的爱。

3.在细节上表示你对孩子的关心

当孩子滔滔不绝地向你描述自己感兴趣的话题时,你总是能够专心致志地倾听,并适时地加以评价、赞赏,这就是爱孩子的表现。在与孩子交谈的过程中,当孩子跟你说话时要全神贯注仔细倾听。你一定要停下手里的活儿看着他,并不时提出一些问题,表现得对他的话兴趣十足。你的关注有助于提高孩子的自我评价,这是你可以给他的最好的礼物。

4.增加与孩子的身体接触

父母要经常亲吻、拥抱孩子。随着孩子渐渐长大,也许你总是自觉不自觉地减少这种亲呢的行为而心理学研究表明,那些经常被触摸和被拥抱的孩子,他们的心理素质要比缺乏这些行动的孩子健康得多。即使你在批评孩子时,也可以搂着他的肩膀说话,或拉着他的手讲道理给他听。我们都知道忠言逆耳,有些听不得一句重话的孩子,会非常排斥指责自己的话。所以当我们需要责备孩子时,应该用眼睛正视他,在说着指责他的话时,身体要有接触,这样能达到恩威并用的效果。

你还要注意,批评过后,要告诉孩子你对他的感情依旧,批评过后,家长不要一直板着脸说话或不理睬孩子。如果本来打算陪孩子出去活动,也不能以孩子今天做错事为理由不带他出去。要让孩子知道,做错了事就应受到批评,但家长不会因为他做了错事就不爱他。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