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上,刘上讲师,刘上联系方式,刘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九型人格、团队建设、阳光心态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上:您的孩子是否总是争强好胜
2020-09-12 2264

孩子的自尊心特别强,重视别人对自己的评价,似乎只有赢得人们的赞扬才能证明他们的能力。从本质上讲,他们是不要自信的孩子,他们总是力求成功,以获得别人的好评。一旦出现暂时的失败就可能导致他们的消极情绪,甚至对自己全面否定,然后他们就会以逃避获得内心的安宁。

一位学员说,他的孩子小君上初二年级,从小学到初一一直担任班长,学习成绩也优秀,对班里的工作认真负责,升入初二后,班里转来一位新同学小志,各方面的表现更为突出。小志因为能力突出、待人公正善良、热心帮助同学,赢得了大家的喜欢和赞赏。在班干部竟选中,小志不仅凭借自己平时的正直为人,赢得了大家的拥戴,更因为他慷慨激昂的竟选宣言,被大多数同学认可,最后被推举为一班之长。小君成了生活委员。

这一切对小君来说成了他愤怒的源头,现任班长表现得越好,他越感到不平衡。于是,他变得消极工作,就连上课也不再积极发言了,对同学更是态度冷漠。

对于这类孩子的教育,最根本的是确立他们的自信,使之关注自己的长处,并懂得人无完人的道理。

(1)动力型性格的孩子最容易发生这类事,因为这种性格爱比较,发现有人比自己强,他们会有很大的反应,同时这种性格又最渴望被认可,如果他觉得有人比他强,而且大家还都认同这个人,动力型性格的孩子会受不了,情商高的动力型会给自己定目标,努力超越他,而情商低的可能会不择手段。

(2)告诉孩子,过程比结果重要

家长要尊重孩子的能力,不宜做太多干预。对孩子的努力多做鼓励和关注,帮助他们变成发奋上进、有目标的人。教育孩子认识到,做事不可投机取巧,要脚踏实地。比如,淡化分数的影响,增强孩子承受失败的能力。自小让他们认识到,成功与好成绩不能决定人生的价值,即使失败也是一种收获,应重视积极努力的过程。

(3)注重培养孩子的情商

让孩子了解到,不能只注重自己取得的好成绩,因为这并不能完全决定人生的价值。提醒他们要学会正确评价自己和他人。让孩子明白自己和同学各有所长,所以要关注他人的感受,培养合作精神。引导孩子学习如何提升社交技巧,要对人真诚坦荡,以建立真挚友谊。同时,也要教导他们察觉自己的情感,不要太过计较得失。

(4)表扬要发自内心,批评要注意方式

欣赏孩子,发现他们无可取代的优点。认同他们、赞美他们,不是恭维他们,是发自内心地肯定他们,只有这样才能使他们获得巨大的动力,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有更出色的发挥。不要让孩子觉得“我已经很努力了,但是还是得不到爸爸妈妈由衷的赞赏”。在这里要提醒家长,对孩子的评价要切合实际,赏识教育要具体化,不要说“你真聪明”“你真棒要说明聪明和棒的理由。

对孩子进行批评时,也要考虑到他们能否接受。过度批评,只会让他们为了讨好你、顺应你,而违心地做出改变。

(5)培养孩子公平竞争的意识

让孩子明白,不能为了取得成功而采取不正当手段和投机取巧的方法。要让孩子认识到,无论是什么样的竞争,自身的实力是决定结果的最重要因素,提醒孩子要凭借实力和能力去赶超对手,而不是通过旁门左道去战胜对手。并让孩子在竞争中学会合作,学会欣赏别人的长处,同时善于发挥自身的优势。

(6)不要过分在意孩子学习成绩的暂时落后

动力型性格的孩子目标感很强,他们往往会为自己制订一个较高的学习目标,而一旦达不到就会很沮丧

家长要适时安慰孩子,告诉他不要在意一时的成绩下滑,只要找出考试中失误的主要原因,对症下药及时弥补,成绩就会逐步提高的。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