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上,刘上讲师,刘上联系方式,刘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九型人格、团队建设、阳光心态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上:您家有“窝里横”吗?
2020-10-10 2107

很多孩子在家里像个“小霸王”,对着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脾气非常大,可是到了外面却变成了“小绵羊”,十分乖巧懂事,甚至在学校里被同学欺负了也不敢吭声,一点也不见在家时的无法无天。孩子已经习惯了在陌生人面前安静听话,在亲人面前随意发泄脾气,这其实是他们内心不够强大的一种表现。也是因为家长的教育方式出了问题,特别是一些溺爱孩子的家庭,爷爷奶奶无底线的千依百顺更为致命。

我一名学员家的孩子今年5岁,是爷爷奶奶带大的,可以说从小就是家里的“小皇帝”,要什么就给什么,如果不给就大哭大闹,闹到家长妥协为止。如果亲戚的小孩来家里玩,就会抢人家的玩具和零食,不给他就直接动手打,要是孩子爸妈说上几句,还会顶嘴闹得更凶。可是等到上幼儿园之后,有别的小孩来抢他的零食,却又不敢去抢回来了,就自己站在旁边眼巴巴的看着,一句话都不敢说……

类似的孩子“窝里横,外面怂”的问题,让许多父母都万分头疼,尤其是在隔代教养的家庭里更是常见。为什么孩子会“窝里横,外面怂”?爸爸妈妈管不了,爷爷奶奶不让管,长久下去孩子会变得越来越以自我为中心,变得自私又任性,不懂得与他人交流,对周围的环境和人都感到恐惧。孩子窝里横,外面怂,主要原因还是在父母。

1. 过度宠爱,没有原则

在家里的时候,家长就不敢对孩子放手,总是帮孩子解决问题,满足他的所有要求,在这种环境里成长起来的孩子,怎么可能不变成“小霸王”呢?

逛商场想买什么玩具,不管多贵父母都给买,实在不行就哭一哭、闹一闹,爷爷奶奶总会心软买回家的。表面上看是疼爱孩子,实际上却留下不少隐患。孩子知道家长很爱自己,就会更加肆无忌惮,反正发发脾气、哭哭闹闹就能得到一切了,之后也不会受到什么惩罚。

2. 缺少与同龄人的接触

心理学上说,人类个体在生命早期的时候,是非常脆弱且无能的,在生存与社交方面甚至比不上许多低等动物。

看到别的小朋友在荡秋千,家长就跑过去和人家商量;在幼儿园和其他孩子打架了,家长第一时间出面沟通……这样孩子习惯了被照顾,没有学会与人交际的能力,到了外面又怎么可能不“怂”呢?

3. 家庭教育战线不统一

很多父母都是一个唱“白脸”,一个唱“红脸”,总觉得对待孩子要软硬兼施。但是,如果孩子犯错的时候,爸爸在一边严肃的教训,妈妈或者爷爷奶奶却在一边维护,孩子哪里还会改正自己的错误。在家庭教育中,“双重标准”最是要不得,上面这种教育方式早就不适用了。只会让孩子觉得自己犯错也没关系,反正家里有靠山。

父母要如何引导,才能让孩子懂事又大方?我们爱孩子,富养孩子都没有错,但是有原则的爱才能让孩子更好地成长。教孩子控制自己的情绪,学会独自处理人际关系,让他勇敢地面对世界,才能变得越来越优秀。

1. 不要给孩子贴标签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总是在不断变化的,尤其是在孩子性格形成的阶段,家长千万不要轻易给孩子贴标签。

比如,过年走亲戚的时候,带着孩子给大家拜年问好,看到一向爱闹的宝宝躲在自己身后不敢出来,不要说“这孩子只会在家里横,到外面就怂了”。这只会给孩子一个心理暗示,让他觉得自己就是这样的,以后可能破罐子破摔,结果在家里越来越横,在外面越来越怂。

2. 家长应该以身作则

成年人也有心情不好,想要发泄脾气的时候,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榜样,不管是深呼吸忍住了脾气还是及时道歉,对孩子都是一种很好的引导。

在孩子的心里觉得,越是亲近的人越会对着他们发脾气。其实是因为还没有学会正确的情绪表达方式,所以把坏脾气都发泄给了最不会离开自己的亲人。家长可以教孩子表达自己的感受,比如,在生气时先深呼吸让自己冷静,告诉他只有好好说话的时候爸爸妈妈才会听。不要替孩子说出他的心理感受,让他自己慢慢学着表达,学会掌控自己的情绪。

3. 坚持底线不动摇

总是因为孩子的哭闹而妥协,这样的爷爷奶奶可能有很多,孩子知道该怎么让老人满足自己的要求,知道父母都听长辈的,在家里自然会越来越“横”。

如果不想被孩子控制,爸爸妈妈们就要坚持好自己的底线,对于孩子无理取闹的小脾气、偶尔犯下的小错误,都要明确的说不可以。当然,父母要提前和上一辈沟通好,在管教孩子的时候不要随便插手,让他们硬起心肠或者暂时离开,不要一味地维护孩子。对于孩子的性格养成,家长最好从小就抓起,总是怕孩子在外面受伤害,不给对外界探索的机会,反而会害了孩子。不怕孩子“窝里横”,就怕家长不敢放手。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