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上,刘上讲师,刘上联系方式,刘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九型人格、团队建设、阳光心态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上:她力量——九型人格与女性魅力之性格行为与动机
2023-03-21 2049

每个人的性格千差万别,从心理学上有多种不同的分类方法,在这里不做细的讨论,我们通过这篇文章想知道的是造成性格不同的行为与动机是什么呢?不同的行为与动机又会给人们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

一个人的日常行为通常有三种动机来源:生物来源、社会来源和特有来源。

生物来源就是人格特自然的表达,这是人们从一出生就具有的气质与性格。小孩子从一出生,就能看出每个小孩的不同,有的小孩喜欢静,有的小孩喜欢闹,有的小孩爱哭,有的小孩爱笑……长大后可能喜静的小孩就会是偏内向的性格,喜动的小孩会是偏外向的性格。这是每个人给世界最基础的印象。

社会来源就是人在情境中恰当的行为,人们的行为方式通常受到社会因素的深刻影响,这些影响来自人不断社会化的过程,以及对文化代码、规范和期望的学习。人性格内倾与外倾的行为风格除了受到生物来源的影响,也受到社会来源的影响。人们所处地区不同,文化氛围也不同,有些文化强调个性;有些文化鼓励锲而不舍的追求目标;有些文化崇尚自由放松。从某种程度上讲,像生物倾向影响下的行为一样,人们受社会因素的影响而做出行为一样是自然地。文化的影响既深远又普遍,通常遵守社会文化规范会得到奖励,违背社会习俗则会付出代价。在中国封建社会时期,女性需要遵从三从四德,讲求女子无才便是德,而在现代社会,女性可以拥有自己的事业,可以站在与男性同等的位置,鼓励女性多读书,享受自己的人生。这就是通过社会文化的改变来改变人们对女性的看法。

特有来源就是人们在日常生活中追求的目标、抱负、承诺和个人计划,其来源是特异而独特的。利用生物来源的解释,我们可以把某人的行为看作人格特质的自然表露。利用社会来源的解释,我们可以把同样的行为看做社会规范的自然结果。然而,通过特有动机,我们能够探寻一个人为什么会做出某种行为。在《一人之下》里,冯宝宝不同于别人追求修为、力量等,她追求的只是自己从哪里来的,自己的亲人在哪里,因为她对过去没有记忆,这就是属于冯宝宝的特有动机,才能让我们明白她为什么执着于找到自己的身世。

除了个人的行为与动机的不同对性格有影响,那么个人的情商与能力,所处的环境对性格又有什么样的影响呢?我们下次分析。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