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上,刘上讲师,刘上联系方式,刘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九型人格、团队建设、阳光心态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上:她力量——九型人格与女性魅力之情商、能力、环境对性格的影响
2023-03-22 1757

上一篇中分析了性格的行为与动机,这一篇文章将从情商、能力、环境这三个方面分别阐述这些会对性格将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情商是指一个人认识管理自己的情绪情感和处理人际的能力,它涵盖了一个人的自制力、热情、毅力、自我驱动力和自我反省力等。情商是性格的外在表象,是性格的决定因素,性格是情商的内在基础和动力。如果一个人具有高情商,可以弥补智商上的不足,也会有稳定的情绪管理能力,并且能够快速识别他人的情绪,具有很强的共情能力,会站在别人的角度想问题,达到妥善处理事情的目的。在家庭中,拥有一个高情商的女性,往往家庭氛围更和谐,整个家庭会是一个向上的状态,夫妻关系、亲子关系都是松弛温馨的,这就是俗话说的一个好女人会影响三代人。

性格与能力的关系是既相互制约,又相互依存。性格对一个人的能力、才能的发展,常起制约作用。优良的性格特征能促进能力的形成和发展,不良的性格特征会成为能力发展的障碍。认真、勤勉、严于律己、高度的责任感及强烈的事业心等往往能弥补某些能力上的不足,促进能力的形成和发展。格力董明珠具有极强的个人能力,也具有很强势的性格,在她的管理下,使格力制造成为电器方面的龙头企业。

很多行为学家相信,环境对个性形成的影响是巨大的。世间万物,活下来的都是适应环境的,人也是如此。在不同的环境生活,性格必然是不同的,孔子曾说: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则与之化矣。与恶人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亦与之化矣。可见环境对一个人有很大的影响,人的性格形成受到自然环境、社会环境、家庭环境的影响,人的性格会因生存环境而改变,人应该做到适应环境,改变环境,利用环境。众所周知,孟母三迁改变了孟子的一生,可是大家想想首先孟母这个人就是一个很有主见、主动求变的人,是她主动改变了她们居住的环境,才有机会让孟子得到受教育好的环境。

讲到这里,大家对性格的形成影响大概有了一个总体印象,那么从九型人格来说各个类型的人又会有什么特点呢?下次讲给你听。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