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万勇,王万勇讲师,王万勇联系方式,王万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项目管理实战培训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万勇:项目管理的技能介绍
2016-01-20 2826

【背景介绍】

今天,在www.baidu.com上,看到有人悬赏《项目管理的技能介绍》,作为项目管理培训专业人士,正好是自己感兴趣的内容,所以为其总结如下,希望能帮助到他。
从事项目管理工作的人都知道项目管理技能有硬技能和软技能。所谓硬技能,就是项目管理的专业知识技能。所谓的软技能,就是在进行项目管理的过程中,所采用的沟通、激励、诱导等技巧性技能。
因此,项目管理技能要从两个大方面着手。

【硬技能】

1、学习项目管理专业知识。
比如项目的概念,项目的十大领域:整体、范围、进度、成本、质量、人力资源、沟通、干系人、采购、风险,以及每个领域的输入、输出、工具和技术。

2、学习项目所从事的行业知识。
项目是没有行业界限的,但是项目管理的具体内容因行业不同而不同。比如药店进销存项目、汽车量产前可行性研究项目、商业投资项目等。这些项目因领域不同,所以管理的具体内容和方法不同,检测、验收的标准不同,所以应该学习所从事行业的知识。

3、相关知识的学习
项目的四大特性,其中有受制约性。那么,我们在开展这些项目时,一定要学习这些制约因素的知识。比如成本费用、地域风俗、自然环境等。

【软技能】

1、影响能力
所谓影响能力,就是你的言行能影响到别人,导致别人放弃自己正在进行的行为,而跟随你的行为意图。

2、号召能力
所谓号召能力,就是当你需要别人跟随你行动时,你发出号召,别人能跟随你的一种能力。

3、组织能力
所谓组织能力,当别人跟随你共同开展工作、活动时,你能组织、安排大家的工作,避免军中无帅的现象。

4、沟通能力
所谓沟通能力,就是与其它人交流的能力,其中包括表达自己的意愿,获取对方的信息,以及为实现项目目标,采取的沟通管理方法。

5、协调能力
所谓协调能力,突出体现在问题平衡、冲突处理等方面。以保证项目干系人积极配合工作,顺利实现项目目标。

6、管理能力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所谓管理能力,就是要有制定和执行规章制度、奖罚措施等的能力。防止项目成员做出有违背组织的事情。

7、领导能力
所谓领导能力,我个人认为就是带领你的团队、组织、公司,为实现共同既定目标而奋斗。其中共同目标,就包含了共同的利益。 也就是说,在实现组织目标的时候,要顾及成员的利益和感受等。

8、决策能力
所谓决策能力,就是在一些重大、关键事情上,自己能给出最终决策方案,并敢于为此担当。

以上,是我对项目管理技能的理解和认识,不知是否满意,供参考。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