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李江涛讲师,李江涛联系方式,李江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江涛:李江涛教授:商业模式设计的五个步骤
2016-01-20 1818

  商业模式设计有五步,第一步,确定战略依据,确定主导产品,第二步,是根据主导产品,确定基本价值链,第三步,是根据基本价值链,确定基本模式,第四步,是依托基本价值链和基本模式,给出商业模式创新的三条路径,最后一步是对商业模式进行描述。

  商业模式设计,我们先讲前三步:

  第一步,明确战略依据,确定主导产品。

  怎么叫明确战略依据?就是你这个企业要想设计商业模式的话,你必须知道你现在的战略是什么,战略具体表现为什么?就是你这个行业到底是什么,你到底是什么样的产品,这个要搞清楚,咱们必须在战略上做文章。第一步就是梳理现有的战略,清晰现有的主导产品;第二步是制订企业未来的战略,确定未来的主导产品。

  战略依据是什么?战略依据是商业模式设计的基础,因为有了战略依据才能设计商业模式,主导产品是商业模式设计的起点,所以你必须找个主导产品。有的不叫主导产品,叫主导项目,或者主导平台,但是商业模式必须得有个载体才行。没有载体的话,你的商业模式很难落地,所以确定主导产品是商业模式研究的起点。主导产品有两种,一种是通过现有模式进行梳理,一种是基于战略重新确定。这是我们对商业模式的一种认识。要明确战略依据,目的是什么?确定主导产品。

  这里面最重要的是要把这个词搞清楚,“行业”,为什么要把行业搞清楚?一旦知道你是哪个行业,你的定位、对手、行业基本做法就清楚了。一个商业模式好不好,是比较出来的。你的商业模式好不好,一定是站在这个行业里看,如果不站在行业里,很多东西是没有优劣之分的。

  第二步,依据主导产品,确定基本价值链。

  什么是价值链?管理层面叫流程,产品层面叫生产线,战略层面叫产业链,做事叫步骤,老板讲叫思路,商业模式上就叫价值链。

  就是你这个产品是怎么生产出来,怎么卖出去,商业模式里面最核心的东西就是研究价值链的构成,然后把价值环节找到这里面价值链到底是什么东西,怎么样把价值链搞出来,比如说小米,它的基本价值链是研发环节、生产环节、销售环节……研究价值环节的一个核心意义,就是当你这个产品不知道怎么做的时候,先分析这个叫产品价值链,你能找到你的问题和你的方向。

  第三步,根据基本价值链,确定基本模式。

  商业模式干什么的?这个大家可以回头看一下,我这里面一一个通俗的讲法,商业模式就是干这三件事,一提商业模式干什么,商业模式干三件事,哪三件事?第一件事,“事怎么做”,一提商业模式,这个是干什么的,我后民会围绕这个展开大量的研究。第二个,“资源怎么开发”,第三个,“钱怎么赚”,我这三句话把商业模式包含的内容说清楚:

  研究事怎么干,就是构建这套体系,研究业务体系和流程如何构建化开展,如何通过开展业务创造价值,最后形成的东西叫“业务模式”。所以商业模式的第一个内容是业务模式。你要想学习商业模式的话,你要把业务模式搞清楚。

  第二个是什么?第二个是研究资源怎么开发,这里面包括你的市场资源,你的人力资源,你的技术资源,他是如何开发的。这个叫资源模式。

  第三个,如何实现盈利,如何通过业务开展和资源开发实现盈利。我们把这个称为盈利模式。

  好的商业模式,必须要搞清楚三个方面,业务模式、资源模式、盈利模式。

  按照我的办法把商业模式设计出来以后,原有的资源你能看得到;你的商业模式价值你能看得;你对自己的商业模式有一定的准备。

  传统的管理学是围绕产品做文章,它不围绕资源做开发,资源是零散的,但是在商业模式里面,你们马上就会看到有价值的资源才能带来有价值的企业,所以有些时候你的资源得有价值。

  每个企业都有商业模式,但是只不过你那个商业模式可能达不到投资的标准。只是你这个商业模式达不到规模的标准,或者说你这个商业模式不够吸引人,所以有技术含量是第四步。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