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上,刘上讲师,刘上联系方式,刘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九型人格、团队建设、阳光心态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上:爸妈不要再好心办坏事
2020-07-05 1814

很多爸妈都知道专注力是特别重要的品质。专注力好的孩子,在同样一节课中,或在玩同一种游戏、玩具中,能吸收学习到的知识更多,学习能力和学习成绩会更好,综合素质也会更高。家长虽然在理念上重视专注力,可殊不知家人的一些关心爱护孩子的行为却是破坏专注力的种种因素,因此请坚决杜绝以下这5种破坏行为。

◆经常打扰(或打断)孩子

孩子正在堆积木,你非要问他“喝水吗”“吃水果吗”“尿尿吗”;

孩子在户外扔落叶,你非说:“太脏了,咱去别的地方玩滑板车吧。”

孩子正在玩玩具,你非要让他读绘本;

……

这些都是特别常见的场景,爸妈这些时刻的关心,无意识地打扰和打断,破坏了孩子注意力的连续性。著名教育家蒙台梭利说过:“除非你被孩子邀请,否则永远不要去打扰孩子。”当孩子专注地做某件事时,请尊重他,默默陪伴他,不去指指点点、问这问那的,让孩子心无旁骛地专注于正在进行的事情。

◆经常指导孩子

孩子在玩涂色书,你在旁边说:“叶子怎么能是粉色的呢,应该是绿色的呀!”

孩子在玩拼图,你在边上指导:“你这样拼是不对的,这块拼图应该放在这里。”

孩子边看书边自言自语,你非要给他纠正哪里读错了;

孩子看到新玩具左摸摸、右抠抠,专心探索玩法,你非要一把抓过玩具,告诉孩子正确的玩法是什么;

……

很多爸妈都喜欢指导孩子,这个不能做,那个应该这么做,玩具应该怎么玩。可是对于孩子而言,玩并没有统一的正确标准,玩具也不应只有一种标准玩法。爸妈介入指导会干扰孩子的思路,使孩子的注意力不稳定。孩子玩耍时,爸妈只需要默默陪伴,等孩子真的需要指导了,再出手也不迟。

◆经常帮助孩子

孩子正在自己吃饭,你嫌他吃得慢,于是直接喂他;

孩子踮着脚去够桌子上的玩具,你看到了,立刻就帮孩子拿下来;

孩子要喝酸奶,马上把吸管插好递给孩子;

孩子搭的积木倒了,立刻就去帮孩子扶起来;

……

不管孩子要做什么,爸妈都会及时发现并帮孩子做好,这其实是在干扰孩子独自探索、独自做成一件事的能力,而专注力就是在这一次次的“独自探索、独立完成”中慢慢提高的。孩子需要自己的独立空间,需要“只靠自己独立完成一件事”的成功经历,作为爸妈不要太焦虑,不要代劳孩子的一切。

◆给孩子买太多的玩具

现在的爸妈都生怕孩子错过了什么益智有趣的玩具,于是经常买买买。选择太多不见得是一件好事,容易破坏孩子的专注力。试想你面前摆满了各种长裙、短裙、纱裙、印花裙、衬衫裙,你能否专注于其中的某一件裙子呢?成人都会选择困难,更何况孩子?

玩具是孩子发展各种能力的好帮手,但要正确地给孩子玩耍才行。即便你买了一屋子的玩具,每次也只需给孩子一两个,让他进行有限的选择,这样孩子才能玩得持久、投入。

◆孩子的活动区域杂乱无章

很多爸妈都知道给孩子规划一个安全的活动区域,但是对这块区域的布置不是很在意,一般都是倾尽所有地把绘本、玩具、摆件、装饰等都堆在里面。孩子的专注力本来就十分有限,这些杂乱的堆砌特别容易破坏孩子的专注力。

整洁有序的环境让孩子更有安全感,孩子清楚各个物品的摆放规则,不用分心去想哪个物品放在哪里,孩子的情绪会更稳定,专注力会更持久。因此必须简化、秩序化孩子的活动区域,玩具留出孩子经常玩的三四件,绘本留出日常要读的五六本,剩下的都收拾起来,然后每周或每两周更换。不必要的摆件和装饰都撤掉,分心的事物越少,孩子在某件事物上才能更专注。

孩子的个性特征是在点滴生活中慢慢形成的,专注力也是,并不是只有在学习的时候才有“专注不专注”的问题。培养专注力很难,破坏专注力却很容易,希望爸妈不要一边“好心办坏事”地搞破坏,一边又埋怨孩子专注力不够好!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