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上,刘上讲师,刘上联系方式,刘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九型人格、团队建设、阳光心态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上:最好的教育,是唤醒孩子的内在驱动力
2020-07-27 2215

最近接连听到好几个让人难过的新闻。这一代,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抑郁问题都比以前更严重了,这其中出了什么问题?越来越大的学习压力,只能让孩子更加焦虑不安。究竟什么,才是孩子可以承受,愿意拥抱的教育?

1、最好的教育是唤醒孩子的内力觉醒

英语教育专家曲刚曾在博客中写过一个故事:他曾经接待过一个来自四川小城市的妈妈,她带着自己12岁的女儿到北京学英语,待了大半个月,期间他们有过很多次的交流。曲刚说,这位母亲几乎都是在询问她女儿情况,看得出她正在努力把对女儿全部的爱转化成最好的教育。但随着交流的深入,曲刚发现这位母亲看似给孩子寻找最好的教育,却对什么是好的教育充满迷茫。她的女儿很优秀,在她那座小城市都是出了名的。但妈妈说,女儿的优秀完全来自于妈妈时刻的监督和努力。她上小学这六年来,一时都没有放松过对她的监督和督促,一时不管孩子的成就就会下滑。

这位妈妈说,她全部的精力都扑在了女儿身上,每天送她上下学,放学后检查完她的作业,监督她背论语国学什么的,背英文单词,一切忙完了都晚上十点多了。她已经完全放弃了自己的工作,全身心扑在了女儿教育上。不过她也很担心,随着女儿年龄的增加可能会对她的监督有反弹,到时候她就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听完这位妈妈的烦恼,曲刚直言不讳地说:“你在教育女儿上所做的一切牺牲和努力可谓可歌可泣,感天动地,但遗憾的是,你和很多很多父母一样,在教育问题上忽视了一个最该做到的大问题——唤醒孩子生命内力的觉醒!”所有没唤醒孩子生命内力的家长都是不合格的家长,都是愚蠢的家长,都是葬送了自己又去高风险地赌注孩子的家长,搞不好还是残害孩子的家长!

这个故事当时引起的轰动很大,最好的教育比不上孩子内力的觉醒,这句话引起很多家长的共鸣。如何唤醒孩子的内力觉醒?或者说,孩子的内在驱动力是如何被破坏,又该如何保护?

2、我们在养育最焦虑的一代孩子

绝大部分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长大后能成为独立、自主、有责任心、能够自我驱动的人。但事实上,我们现在看到越来越多的新闻获得的信息,恰恰跟这种期望背道而驰。一位在北大任职的精神科医生徐凯文就说,现在的孩子患了“空心病”,很多都是很优秀的孩子,很乖的学生。但他们有强烈的自杀意念,不是想自杀,而是不知道为什么活下去,活着的价值和意义是什么。他们的核心问题是,缺乏支撑其活下去的意义感和存在感的价值观。

美国心理学家威廉·斯蒂克斯鲁德和奈德·约翰逊在《自我驱动的孩子》一书中提出,我们正在养育最焦虑的一代孩子。孩子压力增长的背后,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掌控感的降低。想想是不是这么一回事?这一代家长是空前负责的家长,从孩子出生那一刻起就严阵以待,孩子入学、升学、大学毕业,乃至找工作、结婚,每一个环节都有父母精准规划的影子,孩子只需要乖乖执行父母给他们制定的行程。很多孩子都觉得自己很累,觉得自己无论怎么努力都无法达到父母的要求,或者对自己的人生没有什么发言权。总之,他们大都觉得对自己的人生毫无控制感。

3、缺乏掌控感的孩子,都玩得太少了

为什么这些孩子会觉得对自己的人生毫无控制感呢?原因很多,比如睡眠不足、社交媒体的压力、来自同伴的压力等等,但归根到底有一点,就是现在的孩子玩的更少了。在玩耍中,孩子们学会了长期生存的关键技巧。比如他们追逐打闹,由此发展协调的肢体动作,训练大脑和身体的反馈;他们通过玩过家家,掌握协商和沟通的能力;有时他们会玩一些危险的游戏,在黑暗中前进,他们学会了如何克服恐惧,获得勇气。他们在玩耍中获得一定程度的控制感,而控制感是内在动力的源泉。在自由自在,毫无目的的玩耍中,孩子们的内力在逐渐觉醒。

美国心理学家彼得·格雷虚构了一个典型的中产家庭男孩伊万的一天。早上他被母亲准点叫醒去上学,路上必须坐校车以保证安全,一整天都得乖乖地坐在教室里听课,放学后接受全面的培训,晚上必须完成家庭作业。从周一忙到周末,伊万做得很好,但是他感觉到有点累,或者说是“筋疲力竭”。这也就能解释为什么现在的孩子很容易沉浸在电子游戏中,他们需要在一把一把的游戏中找到掌控感。

4、选择权,给孩子更多掌控感

想要唤醒孩子的内力觉醒,给他们更多掌控感的体验,童年时给予孩子更多的自由去玩耍,父母更少去控制他们。还有一个增加孩子控制感的办法就是增加选项,比如带孩子去游乐场,临走时孩子闹着要再玩一会,但再不走末班车就要开走了。这时给孩子出一个选择题:你想要走着去车站,还是跑着去车站,或者滚着去车站?小朋友可能会噗嗤一下笑出来,因为滚过去的样子怪可笑的。孩子通常会说:我要跑着去车站。

在别无选择的情况下,在可能的范围内增加选项,会让孩子感觉好受些,因为总有些事情能够控制了。进入青春期,孩子可能会更叛逆,什么事都跟父母对着干,就是为了证明“我能控制我自己了,你管不了我了。”父母也是一样的,也需要选择权,增加自己的控制感。试试看双方都给对方几个选项,事情就不那么复杂了。

大部分父母认为自己什么都是对的,表面上说尊重孩子,但是却管控着孩子的方方面面,写作业,安排课外活动,交朋友,生怕出一点差错。父母没有意识到,过度控制孩子的同时,也剥夺了孩子自我成长的机会和内在驱动力的形成。问题的关键是,你越想控制孩子,情况就会越失控!所以说,要相信有些事情是你能控制的,有些事情是你控制不了的,而你应该只关注你能控制的东西。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新新家长)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