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上,刘上讲师,刘上联系方式,刘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九型人格、团队建设、阳光心态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上:培养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
2020-07-29 1880

孩子具有独立思考的能力,不仅有利于当前的学习,也为以后的发明创造打下了基础,是将来走向成功的前提,因此父母要培养孩子从小独立思考的能力。

雪雁正在写数学作业,看见最后一道数学题自己不会做,急忙喊:“妈妈,快来帮我的忙,这道题我不会做了!”妈妈听见后走到女儿面前,拿起题看了一下,然后告诉女儿应该如何答题。雪雁按照妈妈所说的写完了作业,高兴地与伙伴玩耍去了。

  这样的事情几乎天天发生,雪雁遇到不会的问题就找妈妈帮助,养成了习惯。后来妈妈发现昨天才给女儿讲的类似的题目,今天她又问应该如何解答。她认识到直接告诉孩子答案有些不妥,应该让孩子独立思考一下,然后引导她如何解答,这样孩子才会记住。

  一次,雪雁又叫妈妈帮她答题,妈妈让雪雁先思考一下,她却说:“我不会想,你还是把答案告诉我吧。”雪雁的妈妈后悔自己没有从最初就教孩子学会独立思考。

现在很多父母,习惯于给孩子指路,事事替孩子包办,孩子学习上有什么问题,也是像上例中雪雁的妈妈那样直接告诉孩子答案,这样大人就剥夺了孩子独立思考的权利。孩子养成了依赖父母的习惯后,就不知道什么是思考,也不会去想如何解决问题,一切只等着父母给自己出主意,想办法。

  独立思考的能力需要长期培养,每个父母都应抓住生活中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尽早培养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从生活上的事情开始,让孩子多动手,多参与;父母决定什么事情,也要多征求孩子的意见;孩子做错了事,父母应进行引导,而不是直接告诉孩子如何去做;保护孩子的好奇心,鼓励孩子对未知的探索;孩子钻牛角尖时,让孩子学会多角度考虑问题等。对1-12岁儿童进行相关训练,可以借助《上师好性格》公众号内的“小故事 拓思维”“听故事 写续集”等专栏,这些专栏用“让孩子完成故事结尾”的方式启发孩子进行思考。

  独立思考的品质在人的一生中占着十分重要的位置。如果孩子拥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就会善于发现问题,能够通过思考、分析找到答案,才会取得好的学习成绩。而孩子长大后,因为有独立思考的习惯和品质,他的视角会比别人宽广,思维也更加缜密。因此具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将比其他人有更多的机遇, 更容易拥有成功的生活和事业。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