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上,刘上讲师,刘上联系方式,刘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九型人格、团队建设、阳光心态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上:怎样培养孩子遇事不逃避
2020-09-03 2067

一个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风顺。必然有不得意、遭受失败、挫折的时候,那么有坚强意志的人,就不会背这些一时的困境击倒,而会定下心来,用各种方式劈开荆棘,扭转困局,走出失败。反之,没有这性格的人,往往遇见这类困局就陷入怨天尤人、沉溺于痛苦之中,那就往往导致最后一无所成、彻底失败。 阅读小故事,您会受到启发教育。

(案例)有一天,哥哥和弟弟在沙堆玩沙子,一个比哥哥高一个头的小子,大声嚷嚷的,怪弟弟侵犯了他的地盘,二话不说就朝弟弟的胸前用力推了一把,弟弟向后跌倒在地上。哥哥冲过去,整个身体朝那小子撞上去,于是两个人滚倒在沙子堆中。在哥哥处于劣势,手足无措的时候,只听弟弟大声喊叫:“不准打我哥哥!”

然后跑过来站在哥哥的面前,他两只小手张得开开的,成大字形挡在哥哥身前,脸上的泪还没有干,一抽一吸的....

  “不准打我哥哥!”他大声的说了第二次。不知何时,那个恶狠狠的小子早已离开了。

  “不准打我哥哥”一句简单的话却表现了弟弟勇敢的性格。这种勇敢性格不是与生俱来的,它与后天的培养分不开的。那么,家长怎样培养孩子勇敢的性格品质呢?

1、首先果断型和动力型性格的孩子天生就不怕冲突,而且遇到冲突和容易冲上去,所以这种性格的孩子要教育他们遇事冷静,多想几条解决办法。

2、根据孩子的性格特征,制定短期或长期目标。当孩子心中有了目标, 就会为实现目标去努力,表现得坚毅、勇敢;给予孩子更多尝试的机会,尽可能让孩子独立活动,并解决遇到的外部困难和障碍,增强克服困难的勇气和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决心。和谐型性格的孩子遇事会随遇而安,他们往往会选择离开,这种性格的孩子一定要先定短期目标,这个月主动做了几件勇敢面对的事,每个月都要有目标。

3、让孩子多进行户外活动。如爬高、跳跃、蒙眼前进等等,鼓励孩子参加体育活动,在活动中有意加入一些碰撞性活动,使孩子在活动中既学会保护自己,又能争取胜利。温馨型和自我型性格的孩子抗对抗能力差,不善于做有挑战的事,通过参加有挑战、有对抗的体育活动,加强孩子的意志。

4、适时激励表扬孩子,增强自信心,有利于意志的锻炼。对孩子取得的点滴进步,家长要适时、适度地给予肯定和赞赏。 一般来说,胆怯的孩子,意志品质大都较为脆弱,做父母的更应放手,有意识地培养孩子克服困难的能力。而对于天性活泼、好表现自己的孩子,也要多指点,多约束, 创造“逆境”,可设置障碍,磨炼孩子克服困难的毅力。

  只有大胆放手让孩子去做事,让孩子在生活中接受锻炼,才会使孩子变得勇敢,变得坚强,成为一个富有勇敢精神的人。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