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上,刘上讲师,刘上联系方式,刘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九型人格、团队建设、阳光心态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上:孩子太听话,不一定是好事
2020-09-09 1853


  “你这孩子怎么又不听话啦?”“你什么时候才听话,让妈妈省点心!”“宝宝听话,爸爸买一辆大玩具汽车给你。”这是我们日常生活生活中经常听到父母对孩子教育孩子的话。听话的孩子是乖宝宝,大人满意的宝宝。一些父母还为自己的孩子听话而感到自得,“瞧我家宝宝真乖,说什么听什么,从不惹大人生气。” 似乎每个家长都想养出一个听话乖巧的宝宝。宝宝听话就好吗?

其实,听话的孩子不一定就是好孩子,淘气的孩子也不等于是坏孩子。从小就如大人的指令机器人一样乖巧听话的宝宝,通常不是“独立性差”,就是“胆小怕事”,“缺乏社交能力”。过分听话的孩子没有自己的主见,大脑思维呆板,自信心弱,一旦离开大人的指令就不知所措,难以适应环境的变化。

洋洋妈妈是个购物狂,如今各大商场为了方便妈妈们购物,会提供儿童寄放专区,由引导员带着孩子玩玩具,做沙画,跳韵律操,有时还开展比赛,发放贴画等纪念品。洋洋妈妈每次去接洋洋时,都会看到别的孩子因为不乐意离开,跟妈妈“讲条件”,或哭吵着要和小伙伴再玩一会儿,洋洋倒是从不哭闹,一接就走了。如此顺利倒让妈妈犯上嘀咕:“洋洋这样正常吗?是不是太与众不同了?”

正确让孩子听话,以下几点很重要

(一)有的孩子天生就喜欢听别人的,有的孩子怎么说也不听大人的。温馨型、和谐型性格的孩子总是喜欢被别人管,小时候听父母的,上学听老师和同学们的,但如果不从小训练,长大了就没有主见,而强势的孩子,如果不加以管教,长大后便无法无天,所以要因人施教。

(二)有底线和原则 没有底线和原则的妥协,会带来很多的伤害,孩子小对于这个社会的规则还没有掌握,他们需要自己去探索。 家长应该要做的是让孩子在不打破原则和底线的前提下,去尝试“犯错”,从而让孩子自己积累经验。 在规定范围内给孩子选择的权利,也能保护孩子成长的规律。 比如,带孩子去超市,孩子想要玩具,可以和孩子约定这个月只能买一样,由孩子自己决定要哪个玩具,可以多几次思考后再决定。 在规定的范围里给孩子选择的权利,能够促进孩子自我意识发展,让孩子能够主动思考和规划。

(三)家庭教育要一致 很多时候,规则被打破是最严重的问题,比如父母规定孩子一周只能吃一次糖果,可规则在爷爷奶奶这里却随意被打乱,久而久之孩子知道判断后,就会出现前后不一,在父母面前不要糖,在爷爷奶奶面前要糖的情况。 父母对孩子的教育和规则必须具有一致性,这样父母才能有威望,孩子也会尊重父母,遵守规则,不会出现肯定和否定的答案,让孩子陷入自我矛盾中。

(四)培养孩子自我意识 培养孩子自主意识真的很重要,可以让他们在一生中都免于因为外界的影响而做出错误的决定。 孩子自我意识发展的高峰期就是在“第一个叛逆期”,这个阶段的孩子喜欢说“不”,和家长反抗。 但要知道时期也是培养孩子自我意识的关键时期,父母们应该更加耐心去引导孩子,帮助孩子度过说“不”期。

听话是有界线的,让孩子懂得保护自己是最重要的,日常生活中,教育孩子懂得分辨好坏,善恶是很重要的。 告诉孩子无论发生什么事情,爸爸妈妈一定是帮助你,和你一个战线的,给孩子最强的后盾。 希望父母的正确引导能帮孩子找到与规则和平共处的方法,不做一个只讲规则的傻孩子,也不做一个不讲道理的熊孩子。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