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上,刘上讲师,刘上联系方式,刘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九型人格、团队建设、阳光心态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2020-09-10 2171

有许多家长,因为性格的原因,对孩子采取的策略是以和睦相处为目标,不轻易表露强烈的情绪,特别是减缓渴望的情绪。他们因为太顺应孩子而调整自己,让自己过于压抑,有时他们对孩子要求不高,放任自流,对孩子的一些不良行为不正视,甚至假装不知道。

我的一位学员说,儿子今年上初三,但是自己觉得自己越来越“不会”做家长了。儿子总是与自己顶牛,自己说什么话,儿子都会顶撞。最近,儿子经常跟妈妈发脾气,而且一发脾气就会把门猛地一关,一个人冲到楼下。

这位妈妈还无可奈何地说,儿子发脾气时,自己总是忍住埋怨他,可是他现在越来越不可理喻了,已经发展到不高兴就摔东西,把一切不高兴的事都归因为妈妈的错。就在这两天,他感冒了,又赶上月考,情绪非常不稳定,怪妈妈没照顾好他,让他感冒了。妈妈说,感冒怎么能怪别人?结果家里又是一场暴风雨。

现在,她真不知该如何面对孩子了。孩子有错误想法,难道家长不能指出来吗?

成功的家长,除了会恰到好处地彰显威严,还懂得在孩子面立威信。威严有余而威信不足的家长,即使从不暴跳如雷相加,同样不能令孩子心服口服。家长没有威信,孩子就管不管不好,他的性格就不会和谐统一。

(一)和谐型性格和温馨型性格的人天生就以别人为中心,会放弃自己的观点,小时候听父母的,上学听老师的,结婚听爱人的,有了孩子听孩子的,这种性格的父母首先要坚定自己的观点,考虑别人是很好,但总是放弃自己也不对。

(二)在孩子面前树立威严和威信

有些家长过于懦弱,在孩子面前缺乏威严感。其实,对孩子不发怒不代表不威严。有人说,父母的威严就如牵扯着风筝的线,没有这条线,孩子容易迷失方向。家长的威严是要让孩子由衷地尊重你、敬畏你,即使孩子的某些行为被家长拒绝、制止甚至惩罚,孩子仍然会谅解家长的苦心,健康快乐地成长。在孩子面前,家长应该做到威而不怒。在管教上,不是要赢了孩子而是要贏得孩子的心。想要在孩子面前树立自己的威信,家长应该在教育孩子时掌握一套原则并始终坚持实。让孩子知道家长在哪些方面是有底线的,这条底线是不可逾越、侵犯的。那么,孩子便会遵照你的那一套原则表现得乖乖的,你的教育自然也就事半功倍了。

(三)当断则断,勿求“万全之策

有些家长缺乏主见,遇到需要帮助孩子做选择时,总是犹豫不决。比如,要不要给孩子买电脑、手机;要不要给孩子报补习班;在督促孩子养成好习惯时,要不要坚持……许多家长或思前想后,或瞻左顾右,很难作出正确选择。作为家长,有些选择会直接影响自己或孩子一生的命运。而优柔寡断、犹豫不决,正是选择的大敌。学会筛选和快速决策是人变得灵活、机敏必修必备的课程。不要让举棋不定的困惑,取代自己的真实感觉和愿望。

(四)变一味迁就为正确引导

需要家长不要混淆了尊重与迁就的区别,把迁就孩子不合理的要求当作尊重孩子的意愿。其实,尊重孩子是有条件限制的,这个条件就是要以保证家长对孩子不正确的要求和不良的行为习惯实施指正和帮助为前提。

对于孩子的不合理要求,家长绝对不能满足,要学会拒绝。假如家长一味事事顺着孩子,孩子以为你会满足他的所有要求,认为你可能有些怕他,他就会想怎样就怎样。有时,他甚至会根本无视你的存在,以自我为中心,变得自私、无理。

迁就和顺从孩子的不合理要求,实际上是助长了他们的自我中心意识。这种自我中心意识无限膨大,容易使孩子变得自私自利,完全不懂得对父母感激,认为一切是理所当然的。

(五)说了“不”,就要坚持到底

对许多家长来说,最难的其实还是将态度坚持到底。家长会说,看他那样哭闹实在是不忍心,或者孩子学习那么辛苦,享受一下是应该的。于是,他们就满足了孩子各种不合理的要求。实际上,这个时候,家长应该学会“冷漠”。要知道,这种“不忍心”无意中会使孩子认定固执、哭闹是管用的。一条根本的原则就是坚持到底。对孩子的不合理要求一经表示拒绝,家长就不要再回头表示答应。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