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爱军,李爱军讲师,李爱军联系方式,李爱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标杆管理大师、对标管理专家、战略管理专家、国际标杆管理学会认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爱军: 实施标杆管理过程中,要素的选取及其作用
2016-08-31 3581

当下,不少企业在实施标杆管理过程中,常常会遇到一个问题,即在应用泓冰标杆一环四法之《要素建模法》时,对要素把握不够准确,主要体现在对要素的认识和如何提炼要素及选取要素上,这在我公司为企业所做的标杆项目咨询当中也时有存在,为此,有必要就此问题给予澄清和清晰的阐述。

要素,通常说来,“是构成事物的必要因素”。是用来表示同其它客体相结合构成的一个统一的综合体,它是相对于某一系统(如:管理系统)而讲的,具有与系统不同的明显特征,又与系统不可分割即非独立于系统之外而存在的复合体。如:我们接触的小说创作,人物、环境、情节这三项即为要素;再如:生产资料、劳动者、劳动对象构成了生产力的三要素;还有物理学中力的三要素由大小、方向、作用点组成等。其实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常常可以接触到,这也就不难理解何为要素了。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

第一、是要素相对于它所在的系统是要素,相对于组成它的要素则是系统,在系统中既相互独立,又按一定的比例联系成一定的结构,是组成系统的基本单元,具有层次性、结构性,并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系统的性质,同一要素在不同系统中的性质、地位、作用各不相同,这就要求我们针对不同事物,不同的系统进行具体分析,对要素进行科学而准确的归纳、提炼和选取,这对于一个系统功能作用的有效发挥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第二、是在一个大的即母系统中存在着若干个子系统,或有若干个子系统来构成的母系统,那么相对于母系统而言的小系统就是子系统,而相对于小系统而言大系统即成为母亲。由此可以推论,母系统—子系统—更小的系统,组成了一个事物或管理的完整体系。它们是相互依存,互为条件,相互促进,互为保障的有机整体,有时还是相互制约的。

第三、要素具有与系统不同的明显特征,它是相对于某一系统而讲的,具有个别性、差异性和多样性,又具有不可分割性,即要素自身往往作为非复合体而出现。要素的特点还具有在于他的不可缺少、不可替代和不可以绕开等基本特点。

那么,企业在开展对标杆理或在日常的企业管理活动中,我们为什么要强调抓取要素,紧盯要素呢?这正是要素的价值所在。紧盯要素就是紧盯价值,在有限的资源内做最有价值的事情。标杆管理的着眼点和最终目的就是要让构成企业全部管理活动的大大小小的诸要素价值最大化。从而使企业管理整体效能充分发挥出来。在对标活动中要学习模仿标杆企业的最佳成功实践,学习人家关键的成功要素,改善自身的短板和不足,进行追赶直至超越。

由泓冰标杆顾问机构首席专家陈泓冰教授撰写的《标杆兴国》一书和他创立的标杆管理“一环四法”尤其是《要素建模法》清晰的阐述了要素抓取、要素提炼、要素管理的具体途径和方法,简单直接,实用有效。

根据陈教授书中的理论观点和企业应用实践,企业在对标活动中应如何选取,如何管理要素呢?

首先,我们说“要素-----是指决定某项工作或解决某个问题的关键性的环节节点或关键事项”它可分为成功要素、问题要素、基本要素,特殊要素等等。企业管理活动纷繁复杂,方方面面可涉及到诸多要素,就要仔细分析、归纳、整理和提炼。不同性质的问题牵涉到不同性质的要素,在分析过程中可将同一类性质的事物归纳成一个短语,或有几个关键字组成的关键词汇,高度概括与浓缩,但必须准确直达其意。

第二、在抓取、归纳、提炼出要素后,紧接着开始进行分析,围绕这个“要素”试问,有哪些工作没有做到位,是否科学,标准健全与否等等,进而发动全员参与,可用头脑风暴法等群体智慧发散式研讨,提出改善方案,制定出可行改进措施并付诸实践。待实践验证证明行之有效并经确认后,将这些改进的措施、方案,方法等形成新的管理标准,新的工作流程纳入企业规范标准,形成规范化的体系、文件、操作规程、作业指导书,工艺文件等,这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要素建模”或“创标建模”。

第三、经上述创标建模后,即完成了经验—知识—沉淀,这样一个过程,把成功的经验方法转换成为了知识,再把知识变成为企业优秀沉淀。实际上这就是企业的知识财富,周而复始,循环往复的沉淀积累不断的厚实了起来,企业的资本也会越来越大了。它的更大作用还在于通过抓取要素、要素建模、创标建模等方式把企业内员工们积累的技术、经验、通过模板(文件)化的方式加以提炼、保存,而不会因为人员的流失酿成整个技术、经验跟着流失。达到个人知多少,企业就知多少,把个人的财富转化为企业的财富,有了标准化、模板化还可让每一项工作即使换了不同的人来操作也不会因为不同的人在效率上、品质上出现太大的差异。

在各行各业都在进行对降本增效的急迫需求下,中国标杆管理学会主办的华晨宝马考察及对标交流会已隆重启动。如果您目前急需降本增效方案、急于实施精细化管理、急于锻造企业核心的竞争实力…此次考察活动是您不二的选择!本项目将带您亲临世界一流的生产线,感受视听震撼;揭秘企业降本增效与精细化精髓;对话世界级管理专家;活动现场即刻获得巨大收益!宝马考察项目一宣布,即引起媒体及同行业的关注与瞩目,名额有限,请抓紧时间报名。具体报名方式请百度搜索“中国对标管理专员研修网”进入网站进行报名。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