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玉山,金玉山讲师,金玉山联系方式,金玉山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实战派生产现场管理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金玉山:SPC中的异常原因该怎么理解?
2016-07-13 2184

      SPC统计过程控制从内容上说包含两部分:一是计算过程能力指数,分析稳定的过程能力满足技术要求的程度,并对过程质量进行评价;二是利用控制图,分析过程的稳定性,对过程存在的异常原因进行预警。对异常原因的预警是保证质量和减少不良的关键环节,那么如何理解SPC中的异常原因,请看以下分析。

    在产品的生产过程中,根据来源不同,影响产品质量的原因可归结为5M1E(人员、设备、原材料、工艺方法、测量和环境)。但从产品质量的影响大小来分,又可分为偶然原因和异常原因两类。异常原因和偶然原因是两个相对的概念,要理解SPC中的异常原因就必然提到偶然原因。偶然原因是过程固有的,始终存在,对质量的影响微小,但难以除去。例如做面包。每次在做面包的时候,用同样的量具装面粉,量具里的面粉也不是每次绝对一样多,这种差别就是偶然原因导致的误差。异常原因则非过程固有,有时存在,有时不存在,对质量影响大,但不难除去。仍以做面包为例,如果烤出来的面包口感有显著差别,经检查发现是忘记加鸡蛋了,这种原因就是异常原因,深究下去,可能是鸡蛋断货、也可能是鸡蛋打在错误的容器里了等等。

    理解了SPC中的异常原因,那么如何发现异常原因的存在呢?异常原因通常引起质量的异常波动,1924年休哈特博士根据统计学原理设计出SPC控制图,并在图中设定相应的控制界限,当异常波动发生时,点子就会落在SPC控制图的控制界限之外。因此点子频频出界就可判定存在异常原因,操作人员应及时找出具体原因,采取措施消除异常,使生产过程重新进入稳定状态。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理解了SPC中的异常原因以及如何发现异常原因。异常原因是SPC统计过程中的主要监测对象,对异常原因的准确监测通常可以减少不良与返工,节省大量人工与原材料成本。因此,准确把控异常原因对SPC的使用者至关重要。

企业管理专家

                                             金玉山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