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上,刘上讲师,刘上联系方式,刘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九型人格、团队建设、阳光心态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上:再不陪孩子做这7件事,后悔莫及
2019-02-20 2429

现在的父母都知道孩子需要陪伴,但具体陪伴孩子干什么?却不知从何着手。

一、情感,需要表达

中国人讲究含蓄,不善于表达情感,总是自认为我对你的爱你应该知道。尤其是家长对孩子,有可能是我们高估了孩子。如果我们“认为”孩子知道,那就错了。孩子在没有得到父母真爱的传递期间,时常会猜测,父母是真的爱我吗?所以家长朋友们,如果你真的爱孩子,就请用语言表达出来。

完美型和思想型的父母很难说出动情的语言,这需要重点训练。

二、阅读,成为习惯

现在的孩子学习的目的是高考,我真不知道如果没有了高考,是否还有孩子去读书。

高考虽说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但“金榜题名”的毕竟是少数。落榜生们靠什么立足社会?靠自学、靠读书。阅读虽说不能改变我们的命运,却能丰富人的知识能力,增添人的生活色彩。阅读不能改变人生的起点,但它却可以改变人生的终点。阅读是丰富人生阅历的良好伴侣,通过阅读,我们可以借鉴他人生活的经历。我们改变不了生命的长度,但通过阅读,我们可以改变生命的宽度与深度。所以,家长要培养孩子从小养成阅读的习惯,让孩子每天给自己一定的时间去读书,读好书。

思想型性格的孩子遇到不懂不会的,会马上选择去学,所以这类性格的孩子很喜欢看读学习。

三、兴趣,多方寻找

有教育学者认为,每一个人在某一点上一定是世界第一,所以需要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去寻找和发现自己的兴趣与爱好。以孩子自己兴趣点进行培养,便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性格不同,兴趣爱好会有所不同。自我型性格的孩子从小喜欢文学,喜欢音乐与抒情。思想型性格的孩子喜欢一个人去研究一些事情。果断型性格孩子总想着自己是一个英雄,受别人的爱戴。而温馨型性格的孩子觉得雷锋是自己的偶像。

四、交流,用心开始

无论是在工作还是在生活,无论是夫妻还是面对孩子,沟通交流都是非常重要的。

很多父母自认为从身份到地位应该有话语权,必须掌控着沟通的节奏。事实上,父母确实有这个权利,但是孩子也会有拒绝接受的权利呀。

真正的交流要做到“四同”:

“同层”即大家都在一个阶层,不能因是父子关系就出现高低之分。“同频”即大家在一个频道交流。“同理”即站在对方的角度想三个为什么?“同点”即找到同孩子实际的共同点。

掌握了这四个“同”便可与孩子无障碍交流了。

五、家务,从小事做起

家是大家的,孩子是家中一员。让孩子从小练习做家务,可以为父母分忧解劳。孩子从小学着为家尽一份心,出一份力,还可以培养孩子责任感。当孩子每次很好地完成一个家务,每次在做家务时解决一个问题,都会增强孩子的自信心,提高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

不同性格的孩子,我们培养他们的点是不一样的,面对完美型性格孩子,告知他应该干什么,不应该干什么即可。告诉温馨型孩子,爸妈现在很需要你,他就会主动上前。动力型孩子多表扬和认同也可达到效果。

六、运动,每天坚持

   运功能强化孩子的肌体功能,有氧运动会让心脏变得更加强壮,做事、学习更有效率。通过运动,可以消耗多余热量,保持体重,避免肥胖儿童遭遇到心脏病、糖尿病和高血压等疾病的威胁。更重要一点,通过锻炼,可以使孩子更愉快更有激情。所以,家长要督促或者带领孩子每天坚持运动,增强孩子的体质。

动力型和果断型性格的孩子喜欢运动,他们会觉得自己对身边人很重要,所以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七、计划,落实到位

    要告诉孩子,一年365天觉得时间很长,其实很快就会过去。每周、每月都要有计划,周末月末都要有总结。有了计划,还要有可行的方法和应急预案,有了计划,关键在于落实完成。怎样完成?有无好经验?要及时总结。如果没有完成,要写下未完成原因,更要写出怎样能完成。

   动力型性格的孩子目标感很强,如果锁定了自己的目标,就会朝着目标行动;而和谐型孩子会随遇而安。

七件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作为父母的你,再难也得去做。否则,孩子没培养教育好,那不得遗憾终生呀!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